职教动态

职教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教动态 > 正文

政治课变“百家讲坛”:大二男生开讲四渡赤水

发布日期:2017-04-10 作者: 来源: 武汉晚报 点击:

       本报讯(通讯员窦芙蓉 王美丽 记者王震)“中央红军的战略目标是‘北渡长江,进军川陕’……”昨天,武汉科技大学一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上,大二男生边在黑板上画红军四渡赤水行军分析图,边侃侃而谈,台下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原来,为了让大家对这门课有更深刻的了解,授课老师徐斌给同学们布置了任务——讲解毛泽东的相关事迹。很多小组都是照本宣科,而文法学院法学专业的黄伟杰却是如“百家讲坛”一般开讲了。

  黄伟杰先是画了一个简易地图,然后讲解四渡赤水的历史背景、胜利原因和意义,不时画出行军路线,分析战略形势,还穿插了些小故事。演讲完毕,同学们热烈鼓掌,称赞他“好厉害”。

  然而在这背后,黄伟杰却是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作为小组组长,他决定从军事方面入手,在红军众多大小战役中,他挑选了最经典的四渡赤水作为演讲主题。接着连续三个晚上,他去图书馆收集有关知识,包括贵州周边地图、河系图、红军行军图、国民党军围追堵截图等。为了动态还原当时的战争经过,他反复在草稿纸上“排兵布阵”,烂熟于心后才敢上台“指点江山”。

  徐斌老师点评说,黄伟杰所在小组分工合理,搜集了大量的背景资料,思维逻辑清晰,大胆表达想法。他认为这对学生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听说训练,同时他可以通过研究学生演讲的方式和侧重点,来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