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督导 > 他山之石 > 正文

南京大学教学评估“学生说了算”

发布日期:2017-03-28 作者: 来源: 中国教育信息网 点击:

     “学生说了算”是南京大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核心内容。南京大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既注重实时监控式的过程管理,又重视课堂教学质量评估的目标管理。除了经常性的听课检查制度以外,每学期的期中或期末,学校都要面向全体学生组织问卷调查,对全校公共基础课、各院系专业核心课以及下一年度要申报职称的教师进行两次教学情况评估。评估体系分为16项.包括教学手段、教学内容、教学效果、师表形象等各个方面。每一项打分为优、良、中、差四个档次。评估工作实行电脑化管理,调查问卷以无计名机读卡形式,以确保公正和回收问卷的有效率。
       学校专门成立了教学质量科,建立了任课教师教学质量评估数据库,将教学质量评估结果和教师职称评聘、岗位津贴和评奖评优挂钩。教师职称评聘中,实行教学考核一票否决制,教学工作量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不得申报职称,教学评估差的,两年内也不得申报。凡是教学质量评估达不到良以上的,岗位津贴级别下调,取消各类评奖评优资格。
       南京大学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除建立学生评教制度外,还建立了领导干部和学工干部听课及教学督导制度。规定校领导、教务处及所有学工干部每月要听一定课时的课,了解教学状况。同时,学校还遴选了一批教学经验丰富的退休教师组成教学督导团,对学校教学情况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并对青年教师做好传、帮、带。此外,还由各院系学生代表组成学生教学评议小组,定期开展活动,就教学改革和教师上课等情况听取学生的反应意见。(中国教育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