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督导 > 督导动态 > 正文

好老师是常走最后一公里的人

发布日期:2019-03-28 作者: 来源: 桃李网 点击:

      身边的好老师,我归纳他们的工作实绩的获得经验:有韧劲,是常走最后一公里。
      教人的工作比起其它工作来,的确有不同的地方,比如,韧劲是教师所需要的,那怕是一点点都行。
      一点韧劲一:每节课争取完成授课任务。能做到这一条是不容易的,不少的人的不少次课,均有不同的程度“留尾”,以至于经常出现拖堂,这是课堂把握不好所致,或者是教学过程的前紧后松,如果做到95%的课能够当场完成教学任务,我想应该是相当优秀的教师了。这点韧劲是需要教学的功底,不是一时半会儿能解决好的,为了完成这一点韧劲,有人坚持做了一辈子的努力,才可能获得,有的可能一辈子也找不到韧劲的感觉。
      一点韧劲二:坚持按时批改作业,按时发放作业本,坚持做恰到好处的讲评。这个事看起来很容易,但对一些人来讲,要做好则是大事,如果班级的学生数多的话,能一直做好此事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作业讲评是许多人容易忽略的,有人不重视讲评,讲评程序干脆减掉。做作业的目的是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作业中肯定存在一些问题,如果不做讲评,批改作业所花的精力是白费的,布置作业的目的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已。
      一点韧劲三:监考中的韧劲不能缺。监考是一门高深的学问,监考工作消耗脑力和体力特别大,每一个细节都是需要自己去及时思考,及时拿出办法解决问题的一种特殊的劳动,要给所有学生一个公平公正的竞争机会,就需要教师的一种韧劲,就是自始至终地坚持着考试的规则。
      一点韧劲四:始终如一的早到校、到班。这是一种习惯,长期坚持下去,是一种不折不扣的责任,早到校、早到班,好像只是一种时间观念之事,其实不然,是教师综合素质的表现。
      一点韧劲五:经常表扬不同程度学生的进步表现,同时不忘对违反纪律学生的帮助。表扬学生,或者批评学生,是教师经常用的育人方式方法,但不少人容易走极端,接下来培养的学生容易变成人格不健全的接班人。
      表扬太多了,该忍点,留点余地给批评,反之,亦然。
      一点韧劲六:刚上岗时的困惑期,要有韧劲。年轻教师容易受到打击的教书积极性是上岗的头几年,对上课、教育学生处处碰壁的年轻人,在这个时候最容易消沉与打退堂鼓,挺过这个艰难时期的年轻人,往往会取得好成绩的。
      一点韧劲七:步入中年的教师要不断地学习,更新知识,更新观念。中年往后的教师容易掉队,其原因不是别的,而是自己的不求进取造成,这个阶段需要做一点努力,就会保住“晚节”。
      一点韧劲八:是班主任的,要保持教书育人的激情。没有教书激情的人,是难以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更难胜任班主任的工作。
      教师的职业,有其特殊性,因此,教师所需要的一点点韧劲中,与其它行业是不同的,我们的韧劲的属性是献给下一代的。
      一点点韧劲的添加,会使我们的教学生涯更加有活力,学生会朝着健康的方向成长,高素质的学生会更多些。